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蒸氣拖把推薦: 歌林 KAS-MN301W [開箱] 對於純粹功能的好選擇

肥鰻的貪心

今天要介紹的家電是蒸氣拖把,標榜以高溫蒸氣來去汙殺菌的蒸拖把滿足了對“化學”敏感的消費需求。趁著最近信用卡刷卡禮的優惠,便接觸到了這項產品。


『購物後的喜悅,源自購買前的精挑細選。』


選購蒸氣拖把要注意:

  1. 滿水箱工作時間
  2. 電源線長
  3. 耗電功率
  4. 重量
  5. 其他:擦地布套種類、可彎曲把手

加滿水箱後的工作時間決定了蒸氣拖把的實用性,大家總不想拖一個房間卻要加好幾次水吧。另外一個比較沒被提過的重點則是電源線的長度,將在後面的段落中會提到。

雖然沒有滿足以上所有條件,肥鰻的實用選擇:


歌林 KAS-MN301W (中國製)

產品規格 (取自網站)

  1. 額定電壓/頻率:110V~/60Hz
  2. 電源線長:3.5M
  3. 消秏功率:1200W
  4. 水箱容量:300cc
  5. 商品尺寸:265(W)*168(D)*1105(H)mm
  6. 重量:1.7KG
  7. 產地:中國

關於蒸汽拖把這項電器,網路上最為廣泛討論的品牌包括了鯊科 (Shark),Bissel,  Faltima, 以及我手上的歌林 (kolin) 。

由於蒸氣拖把原理是在短時間內將液態水加熱氣化,因此耗電量在小家電中應該算是排行前段班的。就這點而言,雖然差異不大,但經爬文後發現歌林的這隻蒸氣拖把是前述品牌中耗電量最低的。

以上所列的品牌當中,歌林應該是價錢最為低廉的選擇。相對地,其額外的功能及配備也最為陽春,但對於純粹想使用高溫蒸氣來拖地的使用者來說已經是綽綽有餘了。


開箱 Ready~Go:


機身可以九十度站立,收納方便沒問題。


把手後方上、下有兩個電線溝槽,電線可如上圖所示纏繞,方便再加一。不過電線 3.5公尺的長度不是很夠用,家中有些區域還需另接延長線才能清潔到,這是比較不理想的地方。


上方紅色的按鈕是開關;下方圓胖處是拖把的水箱,滿水位是300 cc,可以自己斟酌要清潔的面積來調整水的多寡。



附有一個小量杯 (左) 方便注水。一般我都會加入濾水器過濾後的水,避免加熱後一些礦物質的沉澱破壞內部裝置。箱內附有兩個擦地布 (右) ,利用後方黑色的鬆緊繩來固定在拖把上。


拖把安裝擦地布後的樣子,安裝與拆卸都滿方便的。建議完成一次清潔工作後就立即清洗擦地布,免得髒汙與它日久生情後就再也分不開了......

待開啟開關後大約30秒蒸氣就會產生出來。實際測試後水箱裝滿約可持續產生蒸氣12~15分鐘,足夠應付大片面積的清潔。


方便讓大家了解蒸氣拖把的去污力,上圖是家中客廳走道的瓷磚,沒有事先用吸塵器清潔過,外觀以肉眼看起來還滿乾淨的。



結果用蒸氣拖把一拖,整個擦地布都變成黑色的了 (嚇),原來平常雙腳都踏在這麼髒的地板上......

拖過後的瓷磚外表上看不太出來有什麼不同,但雙腳踏上後可以明顯感受到油汙及灰塵去除後乾爽!

肥鰻黑白講:

蒸氣拖把相較於傳統拖把很大的一個優點是,地板殘留的水氣很快就能藉由地板殘留的餘溫給蒸發掉,如此一來雙腳就不會再踏到濕濕的地板 (恐懼)。

經過爬文後發現前述幾個熱門品牌的蒸氣拖把都是中國製造的,因此價錢上的差異沒辦法實現產地的喜好 (我喜歡台灣製的呀!)。

但功能上的差異倒是一個決定選擇的方向,從網友分享的文章中我將前述品牌中幾個功能上較特別的差異分享給大家:


  • 鯊科 (Shark) 可彎曲式的手把:歌林的手把是無法彎曲的,因此在清理一些較難深入的空間時使用上會比較不方便。


  • Bissel的水質過濾器:最近去歐洲旅行時發現,當地的自來水水質相當硬 (礦物質含量高)。然而,這個問題在台灣感覺較不明顯,而且我都是使用家中濾水器過濾後才加入蒸氣拖把中,因此這項功能當下沒有吸引到我。


  • 多功能纖維布:相較於他牌附有不同粗細甚至主打特殊纖維的布料,歌林的只附有兩塊棉混人造纖維的布料而已,但在清潔的效果上是否有明顯的差異就不得而知了。

CP值高,擁有基本功能不花俏是我對歌林蒸氣拖把 KAS-MN301W的結論,對於單純想體驗高溫蒸氣去汙殺菌的朋友來說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記得,高溫蒸氣可能會破壞木地板的蠟以及一些不耐高溫的塑膠地板。在購買前可以先瞭解一下家中地板的性質再作決定哦!

2015/02/26補記
肥鰻發現到市面上還有另一種產品叫"除油垢機"。基本上它就像是個手持式的小型蒸氣拖把一樣,運作的原理及使用方式都相當的類似。主要廣告訴求是對付廚房內牆壁上惱人的油垢,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搜尋看看這種電器的相關訊息哦。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不要忘了點個
關鍵字:生活家電, 清潔, 蒸氣拖把, 歌林, 開箱, 規格

13 則留言 :

  1. 請問使用近一年後 你還經常使用嗎?
    有甚麼明顯缺點嗎?
    想找台5000元以下蒸氣拖把 一直很猶豫要哪台 蒸氣拖把文章不太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大概維持1~2兩個禮拜用一次的頻率
      主要缺點應該就是我文中提到線不夠長的問題吧,家裡比較大的區塊就會接上延長線使用
      除此之外使用上都沒有什麼問題哦!滿實用的~

      刪除
  2. 請問,中突用到沒水,可以不關機加過濾水進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剛剛去看了說明書,上面有寫請將電源關閉後再加水哦!

      刪除
  3. 您好,
    請問拖完瓷磚地會溼溼的嗎?
    有別牌的業務跟我說不要買蒸氣拖把,瓷磚會很溼,而且還會漏水,
    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太誇張了吧...實際使用時拖過的地方只會有薄薄的一層水,但因為溫度高,一下下就蒸發乾了,完全沒有什麼很濕的問題,更不用提什麼漏水...
    但我也只有用過歌林這支蒸汽拖把而已,其他牌子是否有這種問題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的回覆,是鯊科百貨專櫃的業務跟我說的,他應該是不想賣我吧!

      刪除
  5. 我的拖把,大概使用不到5分鐘就沒蒸氣了.......然後又要等大概15分鐘,然後又會有蒸氣,但是大概又3分鐘又沒了~~~這樣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也是差不多哦!雖然後來看不到蒸汽了但溫度還是滿高的,所以我一直覺得是正常的狀況呢

      刪除
  6. 請問一下:
    使用上會像傳統拖把那樣一直更換洗拖把頭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不用,我都是整個打掃完才去清洗的!但我用蒸汽拖把之前都有先用吸塵器把地板吸過哦~

      刪除
  7. 沒有蒸汽,也沒看到蒸氣孔,是要把黑色底蓋才開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