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日檢N4準備方法心得、初學者日文自學推薦書&聽力練習&網路學習資源大公開

昨天終於考完人生第一次的日檢了!雖然只是 N4測驗,但對肥鰻來說可是日文學習過程中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同時也肯定了日文初學者自學的可能性。

2015/09/02 補記:就在昨天成績單出爐囉!讀解拿了滿分相當開心呢,回想當時準備的狀態,假若報考的是 N3應該也是沒問題的。



首先先來簡介過去學習日文的經歷:

約四年前 (時光匆匆orz)在大學時曾經修了一年的日文,基本上五十音的讀和寫是沒問題的,但文法幾乎只記得最簡單的句型而已......差不多可以說是砍掉重練的狀態。



在今年二月初 TOEIC(多益)考完之後(準備心得請點我),一時興起便拿出了當年上日文課用的課本"來學日本語-初級一"(尚昂文化出版)來重新回憶,而在這之後的學習也是去買了"來學日本語-初級二"當作主軸來延續日文的學習。以下是肥鰻認為有效的自學步驟:

1.日文課本(如"來學日本語"、"大家說日語"等等)為主搭配網路資源學習新的文法與單字

課本本身的的知識密度較低,而且會以大量重覆或類似的情境讓你瞭解一個新文法的應用,因此肥鰻建議一定要以課本為主來學習未知的部份。



而選擇"來學日本語"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大學時建立的熟悉感,另一方面則是書中漫畫故事的發展讓學習時多了一份親切感。台大日文系有提供此課本的單字表,請一定要下載噢

但肥鰻老實說,這本課本對於新句型的解釋並不夠充份,在沒有老師授課講解下必須搭配網路資源才能有效學習。



圖片取自網站

在茫茫網海中,肥鰻相當推薦音速日語網站。內容詳細且解說的相當到位卻不尖澀,肥鰻對於新文法的部份幾乎都是從音速理解後再返回課本反覆練習。


2. 建立文法基礎後,利用考試工具書複習及統整文法知識及單字

在充份吸收課本內容之後,接著就可以選擇一本適當的考試工具書來融會貫通這些語言知識。網路上其實有不少網友開的書單可作參考,而肥鰻的選擇是"新日檢N4言語知識",內容分為:前-單字、中-文法解說、後-模擬試題三個部份。



圖片取自網站

單字的部份對N4測驗已綽綽有餘,不必再額外買單字書。但有個小缺點是僅有少數單字附有例句,會較難使單字塞入長期記憶中。
但文法的部份可是要大力推薦了,內容完整,例句也足夠讓讀者理解,加上橫向的文法解析讓相似易搞混的句型都能分的相當清楚。

但請記得在使用工具書之前一定!一定!一定!要先將課本讀過,不然工具書的知識密度過高而且舉例不足,其實是相當不容易去建立新的文法知識的。



另外為了熟悉日檢考試型態,肥鰻也買了許多網友推薦的"絕對合格!新日檢N4模擬試題",內容總共有三回。其詳解寫的相當仔細且易讀,對於檢視自己學習效果來說是相當不錯的一本書。

經過這次考試比較之後基本上和網友敘述的差不多,難易度相當逼近真正的考試試題,但肥鰻認為日檢的題目有更困難、靈活一些。

3. 利用網路資源訓練日文聽力能力

日文的網路聽力資源非常的豐富,隨便問人大多都會得到看日劇或是看綜藝節目的答案。但對於初學者來說,不論是單字量或是文法都已經超出負荷了......

肥鰻花了一段時間好不容易才找到了一些適合初學者學習的影片,難度適中且內容生動,大家多多可以多多利用噢:

エリンが挑戦!にほんごできます:相當推薦這個網站,故事是以到日本留學的女高中生エリン為主角,展開一連串日本生活的體驗。內容相當的豐富且配有字幕,一不小心就會一集接一集的看下去哦。

福娘童話集:這個網站包含了相當豐富的日本民間傳奇、怪談、童話等等不同主題的小故事,長度大多在兩張 A4之內。想同時訓練閱讀以及聽力的朋友,這個網站一定能符合你的需要。

Learn Japanese日語會話(頻道已關閉 2016/05/16 修正):感覺年代滿久遠的日文教學影片,能看到約20年前的日本樣貌讓肥鰻相當興奮(怪癖)!內容著重於日本日常生活中碰到的情境,相當實用。

驚奇日本:這個頻道相當相當的有意思,一不小心就會一集接著一集的看下去,成員似乎是由臺灣及中國到日本留學的學生所組成。內容囊括了日本生活的食、衣、住、行、育、樂各個面向,例如連結這集請櫻花妹現身說法,談談日本人在藥妝店都買什麼!

Ryuuu TV:一位馬來西亞人 Ryu與他的日本女友 Yuma一起在茨城縣的生活影片,非常搞笑有趣而且不斷更新中。在中日文交替下大家更能理解一些課本上學不到的日文用法及小知識,才剛起步的他們需要大家多多的支持!

Youtube搜尋JLPT N4肥鰻非常驚訝,Youtube上有大量的日檢聽力測驗可以練習(不限於 N4),基本上聽完這些模擬題後就已經足夠面對考試了,不需要再額外花錢買聽力書增強聽力技巧。

4. 閒暇之餘可以閱讀日文雜誌,可進一步訓練閱讀及聽力的技巧

工具書和課本讀久了之後總會乏味厭煩,若心有餘力不如就買本雜誌來看吧!建議先從類似日文版"大家說英語"的雜誌開始。



網路上大家較推薦"EZ JAPAN"以及"階梯日語"這兩本,在書店自己翻一翻後肥鰻選擇了"EZ JAPAN"。當期在介紹草間彌生的世界巡迴展以及電影"紙之月",新鮮的話題馬上就讓彈性疲乏的學習力回復了呢。

文章中新單字的量其實滿多的,但文法結構上具備 N4程度的話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對於日後日文學習的延續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

以上介紹了這麼多,對於自學日文以及準備日檢的方向有沒有更清楚了呢?當初肥鰻也是相當徬徨不安地嘗試自己準備日檢考試,但一旦抓到節奏之後學習的感覺就相當踏實且有效率,短時間內就能累積大量的語言知識。


圖片引用自網站

雖然 N4對有經驗的日文學習者來說只不過是初級的小小一步,但對肥鰻來說卻是堅實且給予信心的一大步,這整個學習摸索的過程讓我對於未來日文學習的路是看得更加地清楚。大家一起努力噢!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不要忘了點個
關鍵字:JLPT日檢, N4準備心得, N4書輯推薦, 日文聽力練習, 日文自學方法, 日文學習資源整理

33 則留言 :

  1. 我也是在高中大學時上了一些日文課
    但後來都沒認真再繼續
    最近突然想重新來自學
    以N4先為目標
    希望能像您一樣成功!
    謝謝您提供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開心我的文章能幫助到妳,現在我也正以N2為目標努力呢,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請問從開始準備到考試大約花多長時間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三個多月的時間,每天都大概有4小時左右在念書哦!

      刪除
  3. 你的分享超棒超實用的,非常感謝你!

    回覆刪除
  4. 不知道我現在拚年底的N4來不來的急目前還在初階而已~我會先買N4的書 希望我能拚到~還有EZ JPN 一邊網路上也買的到嗎? N4把那本書讀到熟 也能大致上掌握嗎? 謝謝幫助很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好像EZ JPN好像停刊了T_T

      刪除
    2. 天啊...真是太讓人震驚的消息了QQ 雖然我沒有去書店看,但根據網路上的說法應該是確定停刊了...

      N4那本書讀到熟已經相當能掌握N4考試了 但就像我文中所說,這種工具書知識密度都比較大,最好搭配課本或是像音速日語的文法解釋才比較容易吞下去哦!

      刪除
    3. 本身我有在使用gogogo教材 但剩最後4個多月 我不知道能不能順利考過~我目前gogogo教材 才會前面幾課而已 真的希望考過 希望能給點提點 感恩~

      刪除
  5. 我能給的建議都已經詳實的寫在文章中了,如果擔心時間問題就花一點點時間安排一下學習的進度,剩下來就要靠自己努力執行計劃了,加油加油!

    回覆刪除
  6. 可以在請教您用N4言語知識 這本書是怎麼分類看的 事先把漢字全部ok了再一頁一頁讀下去 還是 一天ㄧ單元吸收個一些 一些 還是怎樣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主要就是把來學日本語課本念完之後,用言語知識來複習和整合學到的文法,並同時開始背誦言語知識前面的單字部份。沒有一定說一天要一單元,按照自己安排的時間有系統性的讀下去吧!

      刪除
  7. 回覆
    1. 哈哈哈~~從當時只有一百人定閱,到現在三十幾萬了,真的很替他們開心!

      刪除
  8. 好, 現在我也開始學,,希望能到N4

    回覆刪除
  9. 我去年11月開始學,目前才學到大家的日本語第九課。希望可以用您的方法在今年12月考過N4!
    不過因為工作比較忙,每天大約只有兩個小時固定再讀日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加油加油!能每天固定時間念書表示妳一定很有毅力,沒問題的!

      刪除
  10. 請問剛開始準備檢定的時間是怎麼分配的呢?

    回覆刪除
  11. 嗚啊啊啊
    好厲害!
    目前也是想考n4 但是是個只剩兩個多月準備時間的廢物
    不想花很多錢買教材本身有上過一點地球村(上到初級會話一)
    想買來學日本語來讀但是好擔心讀不懂 orz
    話說來學日本語是臺大日文課的一貫用書吧?
    版主也是台大生嗎??

    回覆刪除
  12. 恩..在學校學到て型了然後想報N4看看,如果是要準備閱讀部分的話,也是看版主推薦的言語知識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閱讀的話建議是看雜誌、福娘童話或是課本中的文章會比較合適哦!

      刪除
  13. 謝謝您的分享
    請問您文中提到來學日本語是只有念初階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哦,唸完初級的兩本,但這個課本有一系列出到高級,可以參考看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