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不鏽鋼鍋清洗&養鍋方法傳授、CP值最高的天然洗劑

延續上一篇解說如何熱鍋,這次肥鰻要分享的是不鏽鋼鍋清潔與保養的部份。其實不鏽鋼鍋的清潔方法相當地容易噢,大家僅須記住以下秘訣:

善用蓄熱優勢,熱水快速清洗

剛料理完後,不鏽鋼鍋的厚底賦予了鍋子絕佳的蓄熱性,即使關火後依舊可以維持高溫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這時只要從水龍頭加入少量冷水到鍋內立刻就會變成滾燙的熱水,再來利用棕毛刷或是海棉配上鍋中熱水擦拭,就可以輕鬆達成去污、去油膩的目的囉!



切記不要用鋼刷去清潔不鏽鋼鍋,如果你不想刮花美麗的鍋子的話...大約重覆兩、三次以上的步驟,鍋子就可以洗的相當乾淨。記得把握"熱水清洗"的訣竅就可以將鍋子洗的亮晶晶哦!

在逛一些論壇時發現不少人料理後會將不鏽鋼鍋直接浸泡到冷水中擦洗,這是完全錯誤的習慣!由於鍋中夾層金屬熱脹冷縮速率不同,溫度急遽變化不僅傷害鍋子,也容易讓污垢附著難以去除。


家中已經使用兩年的 LAGOSTINA平底鍋鍋底

另外,除了鍋內之外很多人會忽略掉底的清潔。在某次機會參加
主廚張秋永 Titan的料理課時,他就提到鍋內鍋外都要清潔到敢貼在自己臉上都不在意的程度才行 (笑)。

在洗完鍋子晾乾後可能有人會發現鍋面產生白色的斑點或是斑塊,這是正常的現象請不用擔心,並不會危害健康或影響烹飪。

圖片取自網站,相當嚴重的白斑 (與水質過硬有關)

白斑的主要成因是來自於自來水中礦物質的沉澱,而不是網路上有人謠傳的不鏽鋼毛孔污垢...在晾乾時先用抹布將水份擦拭即可避免,或是以白醋稍稍加熱即可去除。



大家應該會發現有些醬料如醬油接觸到高溫鍋面時,有時會出現熱水無法刷洗掉的黃棕色汙漬。這時就必須要拿出秘密武器─不鏽鋼專用清潔劑來給鍋子大掃除一番!



這個東西很多地方都有賣,包括鍋具專賣店、大創、勝利等等都可以看到,但品牌和價格都不盡相同。基本上主成份都為界面活性劑加上超細磨砂膏,簡單來說就是一邊把頑垢磨掉一邊用肥皂清潔的意思。



將鍋子打濕後加入一些清潔劑,用海綿耐心地來回磨擦 (必要時可用菜瓜布那面),很快就能看到效果囉!



記得越早清潔汙垢會越容易解決,若經過多次反覆加熱後有些部份就很難再復原了。


登愣~看看清潔完後的效果,原本鍋面上的黃褐色斑點全部都不見了,鍋子看起來幾乎就跟新的一樣!

另外則是養鍋的部份,基本上除了剛買來時有做一次外,其他時候幾乎是不會特別去養鍋的。

網路上有說法是養鍋會讓鍋子比較不沾,但肥鰻認為沾不沾鍋主要還是跟有無正確熱鍋關係較大,養鍋的效果一定會有但影響應該有限。



影片引用自 Youtube

這邊是 Lagostina樂鍋史蒂娜示範的教學影片,讓勤快的朋友們知道
上述的每個環節如何去操作。

最後附上鍋子大掃除加養鍋的成果!大家相信這個鍋子已經使用兩年了嗎?不鏽鋼鍋好好使用的話說不定能成為一輩子的伙伴呢。



在閱讀完這篇的介紹以及上一篇關於熱鍋技巧的示範,大家已經具備了正確使用不鏽鋼鍋的知識囉!不論是平底鍋、湯鍋或是快鍋,依循著這樣的操作技巧一定能讓你的技術更上層樓!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不要忘了點個
關鍵字:不鏽鋼鍋清洗, 不鏽鋼鍋養鍋不鏽鋼鍋保養不鏽鋼鍋開鍋不鏽鋼鍋熱鍋, 不鏽鋼鍋不沾

4 則留言 :

  1. 您好 請問WMF炒菜鍋 新鍋養鍋 加醋和水煮滾後 水倒掉之後 擦乾 再拿去加熱 準備上油 結果乾燒時間久了一點 整個鍋內變 亮黃銅色. 這樣還有救嗎?

    回覆刪除
  2. 建議去詢問購買的商家比較合適哦

    回覆刪除
  3. 鍋子變黃是因為食用油與大火造成,用一大匙小蘇打加水煮滾後刷洗即可恢復潔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