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TOEIC多益準備心得、網路資源 & 書籍大集合

這是肥鰻第一次考多益測驗,分數在 2015/03/09剛剛出爐,總分為 965分 (聽力 480分、閱讀 485)。



為了能夠讓大家有個客觀比較英文程度的標準,以下列出過去一些英文測驗肥鰻所得的分數:

  • 大學學測英文 15級分
  • 大學指考英文 85.3分
  • 全民英檢中高級初試通過

整個準備多益測驗所花的時間大約兩個月左右。基本上整場考試分為前半部的聽力測驗以及後半部的閱讀測驗,對於從未接觸過多益的朋友我建議可以先下載多益官網的模擬題型來瞭解一下整個測驗的內容。


----------------------『聽力篇』----------------------

網路擁有豐富的資源可用來準備聽力的部份,對於應付多益的聽力測驗已經是綽綽有餘,以下就幫大家整理肥鰻在準備考試時認為相當不錯的幾個資源。

聽力測驗的部份強烈推薦下列四個網站:
1.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提供非常多的簡短對話練習,並且依難易度區分,對於不同程度的朋友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節奏。除了聽力問答外,每則測驗還包含了重點字彙、片語等等的額外練習,在練習英聽的同時也能擴充自己腦中的字彙資料庫。

2. Autobahn / TOEIC® listening模擬整個多益的聽力部份,從圖片敘述、問題回應到簡短對話都有龐大的題庫可以練習。每則練習都可以將讀稿顯示出來,清楚檢視聽不懂的地方。整體上來說難易度接近,但稍易於實際的多益測驗。

3. VoiceTube《看影片學英語》搜集豐富主題的英文短片,在獲取新知識的同時又能增長英聽能力。站中同時將各個影片標上難易度以及講者所屬腔調的標籤 (如美國腔、英國腔、澳洲腔等等),對於廣納各國腔調的多益測驗來說是非常好的練習。

4. Youtube 美國脫口秀 (talk show)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難免會感到疲倦,這時脫口秀肯定能讓大家士氣為之一振。許多 Youtuber翻譯了這類脫口秀的短片,讓大家在傻笑的同時也能練練英聽能力。其中,肥鰻最熱愛的當屬康納秀 (Conan O'Brien),連結附上了他某次談到臺灣的一段影片。大家趕快去找出自己最愛的節目吧!


----------------------『閱讀篇』----------------------

閱讀測驗的部份,Ptt的TOEIC板精華區有非常多文法書籍的推薦文,其中又以絕版的旋元佑文法書被大家奉為聖經,網路上可找到下載點。肥鰻認為這本書寫的相當紮實,適合長時間準備的考生來使用;但對於沒那麼多時間準備多益考試的人來說,這本可能稍嫌詳細且硬了些。

肥鰻自己文法以及單字的準備都只各買了一本書,因此無從比較其他被推薦的書籍,但還是分享自己的心得給大家參考參考 (圖片引用自網站):
新多益文法高分本領書
  • 作者: 安河內哲也, 王靖
  • 原文作者:Tetsuya Yasukochi
  • 譯者:洪靖
  • 出版社:貝塔

感想:可以說是為了考試而設計的書,各種文法句型重點點到為止。每一單元附有題目及中文解說,可以快速檢視自己對於文法上理解的漏洞。可能有人會覺得過於單薄簡單,但對於初 級者來說我認為是不錯的文法書籍。

考來考去都考這些新多益單字
  • 作者: 蔣志榆、楊可馨
  • 出版社:我識

感想:根據過去多益考試統計出最常考之 3000個單字,每一單字都附有字根字首以及同義反義詞的補充。由於這本書滿新的,過程中有發現不少小錯誤,但不影響閱讀。缺點為單字例句都取材自商業領域,常出現過多專有名詞。此舉雖為配合多益的性質,但過難的例句肥鰻認為有時阻礙了新單字的記憶。

除了念書之外,最重要的就是練習寫題目了。除了答題的精準度之外,答題的速度也是多益測驗中很重要的一環,練習不足的人很容易無法在時限內作答完畢。

由於官方將多益考古題當作商品來賣,網路上其實不容易找到真正的考古題來練習。而許多網路上看到的模擬考題,肥鰻又認為過於尖澀無法反應出考試真實的難易度。

因此,除了文法書中的題目以及單字書附送的一份完整多益模擬測驗外,肥鰻還是購買了官方出的試題本 (圖片引用自網站)


New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2CD)
  • 作者: ETS臺灣區總代理編委會
  • 出版社:ETS臺灣區總代理

感想:此書相當昂貴,但對於掌握真實考試的難易度以及題型有相當大的幫助。書中每一題都附有中文的詳細解說,閱讀容易。可惜內容只包含兩份試題,在價格考量下對於不講究書本狀況的朋友可以考慮二手書籍。

因緣際會下,肥鰻的室友慷慨的借給我新多益題庫解析。題本與解答共分厚厚的兩冊,內容包括四份多益模擬題,對於考前想要大量練習的朋友相當推薦!(圖片引用自網站)


NEW TOEIC 新多益題庫解析【全新試題版】
  • 作者: 李寬雨、Andy Lee
  • 出版社:國際學村

感想:閱讀的部份難易度相當接近真正的多益考試,參考性高;聽力部份偏難了一些,尤其是簡短對話的部份很容易將自信心挫的消失殆盡。但相對的假如將英聽練到對這個題本應對自如的話,你就出師了 (泣)。

上面介紹的書是不是太像課本了呢?在準備多益的時候,肥鰻同時閱讀了幾本美國經典兒童小說。在這邊推薦相當有趣的幾本給大家,這些都可以從圖書館借到哦 (圖片及簡介皆引用自網站)


Messenger
作者: Lowry, Lois
簡介:Knowing that the Village will soon be closed to all outsiders, Matty must make the trek through the dangerous Forest to find Seer's daughter and convince her to return with him before it is too late and he loses her forever.

Kira-Kira
作者:Kadohata, Cynthia
簡介:Chronicles the close friendship between two Japanese-American sisters growing up in rural Georgia during the late 1950s and early 1960s, and the despair when one sister becomes terminally ill.

Charlotte's Web
  • 作者: White, E. B.
簡介:Wilbur, the pig, is desolate when he discovers that he is destined to be the farmer's Christmas dinner until his spider friend, Charlotte, decides to help him.

The Giver
作者: Lowry, Lois
簡介: Jonas, who lives in a seemingly ideal, if colorless, world of conformity and contentment. Not until he is given his life assignment as the Receiver of Memory does he begin to understand the secrets behind his fragile community.

看完以上的介紹,有沒有感覺對於多益考試的準備更有方向了呢?特別要注意一點,多益考試時是"不能"在答案卡""題本上做任何記號的。因此,在平常練習的時候別忘了要調整一下自己作答的方式噢。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不要忘了點個
關鍵字:證照考試, 多益準備, 多益用書, 多益學習資源, 金色證書

5 則留言 :

  1. 請問~~~~
    Autobahn / TOEIC® listening
    這個網站的練習是可以免費使用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呀,我在上面列出的網路資源都是免費的哦!而且都是我逛過眾多網站後去蕪存菁後才推薦給大家的~請一定要試試!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