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壓力鍋推薦:法國 Tefal Clipso+ 單手輕鬆開啟的精巧設計

大家還記得約莫十年前由菲姐帶起的義大利 Lagostina (樂鍋史蒂娜)的快鍋風潮嗎?那時可是家家戶戶人手一組壓力鍋,大大地改變了台灣媽媽們料理習慣。



圖片引用自網站

一般來說在挑選壓力鍋時,大家最在意的不外乎是鍋身不鏽鋼材質,以及烹調安全性的考量。但對於現在市售頂級的壓力鍋如德國的 WMF與 Fissler等品牌來說,這些條件幾乎已經成為了基本配備 (例:都以18/10市售最高等級的不鏽鋼打造等等)。


因此,影響消費者購買的關鍵往往反倒是著重於其他面向,比方說從價格、外觀設計或是品牌形象等等去做出最後的選擇。


但在肥鰻的眼中,實用主義的設計是凌駕於其他“價值”條件之上的。肥鰻認為日後使用經驗的好壞才是真正決定你是否會喜愛該項產品關鍵,這也是肥鰻今天要來介紹這款 Tefal壓力鍋 Clipso +的原因。

有留心於廚具領域的人應該對法國品牌 Tefal不陌生吧?只是一般來說,台灣的使用者較常接觸到的是他們家的不沾鍋系列,而不太會把 Tefal這個品牌與壓力鍋連結在一起。


圖片引用自網站

在實際使用時肥鰻發現,一些貼心的小設計才是大幅影響整體使用經驗的關鍵。Tefal這款壓力鍋最特別之處就在於它開啟頂蓋的方式,強調 one-hand opening (單手開啟)的設計。



輕輕地將頂蓋把手立起時,頂蓋鎖就會同時開啟,相當地符合實用經驗的需求。過去家裡曾經有用過頂蓋相當難開啟的壓力鍋,每次都弄得小小翼翼、滿身大汗的,因此當下看到這個設計時立刻吸引了肥鰻的目光。



另外,在壓力調整閥的標示上也與一般以壓力數值刻度的設計不同,天曉得煮肉和燉菜各要用多少帕斯卡 (Pa)的壓力啊!Clipso +的壓力閥上捨去了刻度標示,改以食材的小圖示來表示,讓使用者能夠更加直觀地去使用壓力鍋。

除此之外,壓力閥在旋轉到底後也能輕鬆取下清洗。若要安全的使用壓力鍋,在每次料理後切記要將蒸汽口清洗乾淨,才不會遇到蒸氣無法洩出而進退不得的慘劇。



另外,在鍋內附有水量刻度線,讓大家在參考食譜烹調時可省去使用量杯的麻煩。



與把手鮮豔顏色呼應的壓力指示器,除了讓這款壓力鍋在不鏽鋼的理性中帶點俏皮的個性,也方便使用者辨識何時該將瓦斯爐的火力調降。



厚底鍋底蓄熱力佳,適合長時間燉煮的料理方式。特殊的紋理肥鰻覺得很像變形金鋼裡面的火種源方塊......而大大的鋼印則驗明 了made in France的正身。

可惜, Tefal 這款壓力鍋並沒有在臺灣販售......肥鰻是去年到大阪旅行時在關西機場附近的 Rinku Premium Outlets購買的。外國人持護照可以去櫃台索取折價券,以及辦理退稅的服務。大家千萬不要錯過這樣的好康哦!



圖片引用自網站

趁著現在日幣大貶,有機會經過那邊的朋友不彷去店裡看一看,肥鰻印象中店內還有很多令人愛不釋手的廚房用具噢。希望這篇文章能讓大家在選購東西時,能更深入地體會到實用主義的設計是怎樣地滿足人性 (懶)的需求。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不要忘了點個
關鍵字:廚房用具, 鍋具, 壓力鍋推薦, 壓力鍋選購, Tefal 壓力鍋, 特福壓力鍋

2 則留言 :

  1. 最近有考慮想買這支 請問您接下來使用上感覺如何
    有沒有甚麼問題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使用起來感覺真的非常好哦!現在一禮拜至少都會使用一次呢,沒有發現任何問題,真的非常推薦

      刪除